close

talk1  

曾經有學生問我:

「是現在的社團難領導,還是以前的社團比較難領導呢?」

經過我十年的社團參與和諮詢經驗來看,

我回答他:「現在比較難!

因為現在的大學生課後的選擇多到爆炸,

打工、聚餐、實習、報告、系隊、出遊……」。

 

在做社團諮詢過程中,幹部們最常碰到問題是:

社員常常突然向幹部反映某某活動恐怕無法出席了...。

此時幹部內心陷入掙扎,不知如何回應,

明明很早就訂了時間,若是答應他感覺好像不對,擔心社員因此養成壞習慣

但若跟他說一定要來感覺也不對,會不會有點強人所難呢?

 

關於這樣的問題,我的建議是:

重點並非回答他要不要來,而是需要透過溝通讓組員了解事情的重要性

社團並非公司,就算身為領導者依然沒有法定的強制力,

領導者的要求,部屬不一定需要遵守,

再者部屬若人到心沒到也會影響與領導者間的共事品質與關係。

 

過去,我也處理過不少這類的情況,

在進行一個專案訓練課程的前幾天,

有一位實習生突然來跟我說他想要請假,

因為他想回學校參加一個系上的活動。

我當下並沒有告訴他可不可以,而是與他分析訓練課程的重要性:

第一、當初參與專案的動機目的

第二、課程對自己的學習幫助性

第三、是否影響團隊進度

我們就這三個部分討論,再請他自行衡量後告知決定。

隔天一早他便回覆我會如期出席訓練課程。

由於訓練的隔天便是專案的重大活動,需要的是表達即戰力

這位實習生深知自己的個性是內向、不擅表達的,

若錯失訓練課程不僅無法學習表達技巧,更失去與夥伴間的練習機會。

這有違當初參與專案想提升表達力的初衷,也影響團隊進度與士氣。

在自己做出決定後,他比其他實習生更投入在課程中的學習與練習。

 

 

整理這些類似的經驗會發現:

團隊成員會缺席活動並不是因為他沒有時間,

而是他想要將時間挪到他認為更重要的事情上面。

但是在溝通的過程中並不是一昧告訴對方哪一件事情比較重要,

而是協助他了解團隊專案事務的重要性在哪裡。

身為領導者應盡量避免幫部屬做決定,

在協助其了解重要性後給予選擇的權利與空間,

唯有如此部屬才會心甘情願!

 

【學習資源推薦】

1.推薦活動:NHP卓越團隊體驗營(http://goo.gl/zuc4Du)

2.推薦書籍:別再管了!溝通才是最好的領導(漫遊者文化)

勤智_150g銅版_海報(G全)_100張  

arrow
arrow

    生涯顧問-許峻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